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全新解密地球

物质基础是粒子 现象基础是核旋!

 
 
 

日志

 
 

畏荐“怪才”事出有因  

2009-12-07 23:20:38|  分类: 自然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畏荐“怪才”事出有因

近期北大出台 “校长推荐制”政策,可由高中校长直接向北大推荐本校的“怪才”和“偏才”生。可这一政策出台后并没有得到高中校长们的实质性认同,推荐的“怪才”和“偏才”不离本依旧是学习好的学生,当然这种学习还是教学大纲中的内容,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我个人认为主要有如下几点:

1.科学潜规则的约束。在科学界有个不成文的规则,那就是你的创新理论必须建立在前人理论基础之上,否则不看也不认可。高中是培养人才基础地,当然高中校长也要遵守潜规则否则名声会受影响。

2.校长水平有限对创新理论不理解。校长也是好学生,好学生学到的识知不例外是书本中的东西,当然对创新理论不理解也就不敢认同很正常。自己不理解的创新理论怎敢向北大推荐,怎敢担保北大能认同?还是老老实实按书本对与错规则送学生免得招麻烦。

3.传统教育体制决定。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出发点就不对,它不是按社会需求真正培养人才而是应试教育,多年积累下的顽症校长一时也扭转不了也没能力接受,这是惯性结果是必然。

4.现科学本身造成。传统理论大多存在问题有些还非常严重,学生若有新发现肯定推翻前人理论,这些新发现来自少数人,那么大多人能认同吗,能让他站住脚吗,更可怕的是有名望的科学家们能让他生存下去吗?

真正的“怪才”“偏才”推荐制在现环境下不可能得到发展只是走走过场,就是认同的“怪才”和“偏才”了不起也是超学龄学习到的书本知识,也是走在传统轨道上的好学生不可能有新发现,“出轨”的新发现也不可能被认同。

仅供参考 《全新解密地球》

了解更多请Google搜 “关键词+陈广民”,也可点击http://blog.cctv.com/html/34/291334.html

电子信箱:c9885870@yahoo.com.cn

  评论这张
 
阅读(9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