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全新解密地球

物质基础是粒子 现象基础是核旋!

 
 
 

日志

 
 

煤质煤厚与地形  

2010-01-03 20:53:42|  分类: 自然科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煤质煤厚与地形

在煤田勘探中人们总是用等间距工程网对地下煤层厚度煤质进行勘查,实际这种勘查方法非常不科学,可造成巨大人力物力的浪费。下面对这种不科学性进行分析。

煤是沉积矿产,是火山产生的碳氢气体在大气温度降低某程度后与硫等比重相当活性相当的一些气体结晶形成,由于气体分布沉积性质决定煤层沉积范围广厚度质量稳定,可现在我们看到的煤层和煤质却很不稳定,那么这种后期不稳定是什么原因造成?没有别的出路是地层发生了变化。可按地质矿产成因理论地层变化只能使煤层产状发生变化不可能造成厚度和质量发生变化。实际并非如此,地层变化不例外反映到地表(不含第四系松散层)高山河谷和平地地形中,地形有沉积岩地形有火山岩地形,煤田总处在沉积岩中,因此就依沉积岩地形与下部煤厚煤质关系进行分析。

沉积岩地形是地层产状发生变化造成,这种变化是地壳运动速度不均运动方向不同造成,运动造成岩层断裂倾斜褶曲或破碎,当然也造成岩石或岩层原始沉积天地极方向发生变化。破碎、极方向变化、挤压力过大都可引起岩石原子内层电子与外层电子运动轨道相交产生热量使原子体积核旋速变低原子体积变小,造成原子之间结合关系破坏。一系列变化和原子间结合关系破坏是岩层风化能力不同的根本,是“顺天者昌,逆天者亡”的结果,因此有了高低起伏的地形,有了高山和河谷。地形起伏差与风化流失速度关联,沟谷切割的底部并不代表深部岩层是稳固和坚硬的,纵深岩层性质同上部,因此高山下部岩层原子能量保存最好,沟谷下部岩层原子能量丢失最多。从岩石原子能量丢失多少就可以建立沉积岩地形与下部煤质煤厚之间的关系:

高山下煤层原子能量丢失最少原子体积收缩最小煤层厚度相对最大煤质相对最高否则相反。或沉积岩完整性越高下部煤层厚度越大煤质越好否则相反。

在第四系覆盖区了解沉积岩完整性要靠人工地震法,但物探方法无法直接了解深部煤厚和煤质,因此也要采用岩层起伏破碎间接法了解。

煤层与上部岩层相比在丢失能量后原子收缩能力最高,因此煤层在热量丢失后变薄质量变差的能力远远高于其它岩层,并可造成顶板明显塌落破碎。另一方面煤层在高压环境下原子能量释放产生的热可使其它煤转化成气体(瓦斯)液体(石油),气液体转移可污染有裂隙的顶板(岩层)就成为识别下部是否存在煤层的重要标志。当环境压力过高封闭较好时煤田可以转化为油气田。

通过上述分析,煤田等间距工程网勘查方法不科学,这种方法计算出的煤贮量和煤质失真程度过高,更不能作为矿山设计的最好依据。

仅供参考 《全新解密地球》

了解更多请Google搜 “关键词+陈广民”,也可点击http://blog.cctv.com/html/34/291334.html

电子信箱:c9885870@yahoo.com.cn

  评论这张
 
阅读(12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